jo太郎不想写论文

一根没什么骨气的竹子

【Breddy】星星

#挺莫名的产物,不知道说点什么,但还是说了#



BrettYang

您好


我总是想到你。


在我跳跃不停的脑海里,你姑且应该是一个人,否则我很难解释你的名字,也许只是因为你有姓,完整的姓,完整的名字,让我产生这样的感觉。


不过阿姨给她的鸡苗也起名,她有很多很多,鸡,一个人管着五十多只,不起名字就分不清,所以每到镇上回来后,就叫我给她翻一会字典。


我有两本字典,一本装在贴身口袋里,另一本垫着桌角。阿姨做她的饭,我用食指蘸上口水,一页一页翻过去,看到顺口的词,不管是什么,总要窝个角出来。


你知道的,水田会盛着一些鸡、鸭,瞧,塘里游过来两只灰鹅,只有翅膀和嘴巴尖干净,阳光一晃,油亮油亮。


阿姨教我拿漆笔给它们上色,她总是那么活络,和蔼,胖乎乎的肚子顶着我额头,手指种在木头桌上,像屋后种满的一种尖头萝卜,只有那么点长,一节一节圆嘟噜噜,嵌着金漆戒指和一只折旧的顶针。


她叫我选颜色,我便拿起一只深灰的。


“好看啊。”


她说,不知为何叹着气,她的热气总叫我有点脸红。


不知为何我爱上了时间,你知道时间是怎样与我相交的吗,确实是在夕阳之中,红亮的光团像腿皮上的蚊子包,韧韧地散出它的晕和痒。


我坐在草里,草的嫩荚坐在我腿间。它们总是要帮一帮我的,夏天我没有两条好腿可用,白生生的皮肉,羞涩地十几抹疮疤。


假如说,你也是有肌肤的,并且你曾经过夏天,就在傍晚,我特别强调那个又红又亮的傍晚,你会奔跑吗。


选去它的晕痒之间,泥土会骚刮你的腿,草叶会送上它们的子子孙孙,两只螳螂结束交配,哦,一只。


不知为何我总能想起你,在点着指头挨个叫鸡的名字,在辗转反侧,你的影正安闲地沉着。


你是瞳里的一块子蚊吟。


我问阿姨,可我是怕的,我一开口,她便要哭了。


“伊底眼是有病的。”


我讷讷地,她总是要说“伊”哩,这听着不像是邀我,那么便是谁呢。


我把你当作我隐形的朋友——也许只有我这么认为,旁的人都笑了,或者用手摸一摸我的头顶,把他们在草和牛傍边蹭的灰泥摸进来。


BrettYang,我蹲在陇上嚼你的名字,也许是它,无论如何,总是不幸地。我该在帽子里,或者我有手帕的话,我的印着樱桃树的袜筒边,绣上你的名字。


很小的时候我会叫爸爸,无论哪个地方的人,她总归能叫的出来,一个是“dada”,小孩子很少不会鼓着嘴巴,因而“na”“wa”的嘟哝就和口水一道流落,他们永不会叫错了妈。


阿姨教我的时候,她说我的口水亮晶晶地在围帕上闪耀,后来我想,那是什么样的一串项链。


我一直渴望新奇。而我身边多的是木头,木头,姨把褐和灰视为同类,按照木纹的深浅一摞摞堆起来。你知道,也许你有烧过炉膛,那么你会知道,潮湿总是无用的,袒在绿林的浪中散尽它们的雾霭。


工厂带出一些新鲜的艳色,靛蓝、桃粉、黄蒙蒙绷在面上。你能轻微地想象在这晨烟中一只大红的,搁在白瓷架上的面盆吗,它清脆的搪底砸碎一清早所有的伤悲,你的睡意。你再也不想躺下去了,而直面你那见异思迁的爱侣。


闲着,不过大部分时候我都没什么事,好像不一定要去做的就不够是一种“事”,太阳不那么热烈的时候,盛碗粥出来,磕半个咸鸭蛋,捣碎,跨在门槛上挖着吃。门外姨的鸡在谷场跑,它们啄着稻壳,一啄,一停,一伸脖,微微将冠昂起来。


不过这是成熟的鸡子才会做。有些黑花底的,雏羽还不是那么齐全,摇摇地跟在后头,它们没有脖,也还没有冠子,固尔就在这样的麸上不停地啄。


一些地方是有趣的,南不南北不北,水田、麦田、花田,都有。无论姨的禽们多少次踏平那片花地——它们可是真有本事,连腕宽的一摞红砖都治不住。我还是常向那边望去,远远地收拾下残骸。


为着什么?它们断不要人管,它们的脾气比那些蹄子暴烈。我曾拨过一簇,采来给姨的鬓上戴一戴,我不明了她种花来做甚么,既不培,也从不剪去饰下发面。


我看上了十来朵并开的小花,它们各有各的好,就像一支曲,各个音符占着各的位子,躺着,跃着,脚上的流苏簌簌地颤着,丁零当啷丁零当啷。


那个时候我应被惑住了,趴过去伏在泥里,顺着藤往下摸。指缝被砂砾塞上了,指甲劈裂了,要是有把波斯弯刀它可免受其苦,一直摸,一直摸,永也到不了尽头。


姨的耳鬓差点要染上我的血丝,终于,她把一朵蔫了的从我刺猬般的掌心中拾出来,夹到发上:


“伊不再毁花了。”她上下滚动着眼珠,把脚轻轻地跺:


“伊底爹就是这样的倔。”


Yang,不好意思,也许我可以这样称呼你,实在还是因为你的姓,念着一个姓氏对我来说是很新鲜。就像我一直同你说的,夜晚时装在你耳边的悄话。


对于新鲜的,我总是在意。


又是一个晚上,夏日的夜晚,环绕着我的最后两只蚊歇下后,它们的毒液仍在我的神经末梢上奏乐,这样的月色如水,这样的慨当以慷。


我想起你,想起亲吻。

你在此吻过吗。



你的

星星



评论

热度(17)